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AO3 Weibo

Ballad of a dove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戬吒】西庇乌之梦 (赛博朋克paro,13,完结)

至此时空三部曲(x)就都跟大家见过面啦~


Chapter13. 

 

街角的暗巷有一只母猫和它的崽们,全都是花白的。母猫不能喂饱它们,于是幼崽一个接一个死掉。到处都是粪便,有一只已经僵死了,被猫妈妈吞掉一半。死尸的气味和尿味混杂在一起,哪吒路过的时候,鼻子里吸的就是这腐烂的臭味,他观察着角落里纹丝不动的母猫,黄色的眼里闪动着疯狂的火焰。

 

恰恰就是这样,一无所有到了这种地步,任何事情都不会再指引向任何结果,希望还是绝望都毫无根据,全部的过往、生活都浓缩成暗巷里的一堆无用的粪便,仅仅记下失去明亮和纯洁的天堂,将它凝聚在一个实在的形象中。

 

杨戬轻轻拽着他的手臂把他拉到街的另一头,李元芳和他们汇合。他捧着一束火红得几乎已经捧不住了的玫瑰,来到那个山顶的墓园,把它放到墓碑前,用手指来来回回地描摹刻在上头的名字。

 

哪吒和杨戬站得远远的,讲着他们自己的话。

 

“我没让你来陪我们。”

 

“你从没这样说过,但我会一直都来。”

 

“会?这个时态也许用得不对。”

 

杨戬侧头看他,说:“你们不会有事的。”

 

“他们派你来监视我吗?”

 

“我是来陪你的。”

 

“如果他们派你来杀了我?”

 

“不会。”

 

“万一呢?你一向属于他们。”

 

“别这样说,我会生气——我就是我。”

 

“你怎么知道不会?”

 

“……我是属于你的。”杨戬低头,扯住哪吒的头发把他拉向自己,“你也是我的。”

 

这座山头再没有别人,城里的喧闹声来自低处,比照在海湾上的灯光还遥远。哪吒抬起眼来,看到他的那对眼睛在半明半暗中炯炯发光。

 

人间正朝着他发出叹息,冷漠和宁静,全部随着风送到他身边。他感受到一种奇特的滋味。

 

“走吧。”李元芳出现在两人身后。

 

在他身后,夜色越来越浓,而在他面前,商店灯火通明。街上人越来越多,漫无目的地张望;照明也越来越亮,彷如白昼。

 

杨戬拦住李元芳向路边的女人买纸巾的动作,李元芳没停住,付了几个硬币把纸巾揣在口袋里才说:“别这么快下结论,尽管这世界上有那么多你们所不屑的肮脏交易,但在我看来,为了生存总有人要去做这些事。”

 

他们绕了不少的远路,拐进一间中式餐馆后头的小巷子,唯有几盏红灯笼照亮他们前行的路。哪吒的视野变得一片荧绿,这时他看到了他们专程来见的人。一个下半张脸带着黑色面具的男人,银白的头发遮住了大半的面庞。

 

“就送到这儿吧,该说再见了。”李元芳和哪吒互相抱了一下,又和杨戬碰了碰拳头,“答应我,活下去好吗。”

 

李元芳跟着白头发的男人走了,身影陷入黑暗。哪吒看了眼左上角的时钟,薄纸里的火光在他头顶跳了几下,他才猛然惊觉,这一夜,他们有多孤单。

 

与所有的人相悖,正当他们苦苦挣扎之际,别的人却还好好地安睡在白日幻梦里。离奇的是,他们没抬头看看——他们所有人都真应该到这个后巷来瞧瞧,即使天堂之城仍下着雨,但天空中却还高高挂着那一轮难能可贵的月亮。

 

杨戬从随身携带的手提箱里拿出一把黑色的折叠伞,抖开来撑在两人头上。他把哪吒又拉近了点儿,“你可以站在我的伞下。”

 

半夜里,磁悬浮列车渐行渐远,似乎将一切希望,将城市喧嚣造就的现实感统统席卷而去。街边路灯下坐着个穷人,关节病弄得她十指畸形,僵直麻木,却还在做针线活。她干得很慢,常常一针要重来三四遍,或者拆掉整整一行,发出噼啪声。

 

“这是我整一季的行头,”她冲身边站着抽烟的流氓女儿讲。

 

孤独的足音在大路小路上回荡,令他心生颤栗。他陪着杨戬进晚餐,早早地就上床睡觉,第二天天不亮就起床,走遍了所有没去过的角落,竭力缓解焦虑。

 

他真怕有天醒来发现自己不再爱他了,他真害怕。到那时,他该怀着怎样的心情去和他一起互相浪费,毫无意义的虚度时光?他多么希望这一切不会发生,他真害怕。

 

一月的某个夜晚,他们在天堂之城最空旷的一个废墟上结婚,没有牧师和教堂,只有一轮明媚的月亮。

 

“你在笑吗?”

 

“是的。”杨戬轻轻捧起他的手。

 

他不知道,近距离看他的笑是这样。瞳孔在波动,虹膜不自觉地扩大……

 

他继续说:“我只是没有想过,是你和我一同深陷其中,如此美好,不可思议……甚至到了荒谬的程度。”

 

哪吒不禁开始怀疑,眼前的这个男人,是否是自己为了弥补情感上的依靠和安慰而创造出来的,他自己的过去,又是谁赐予的?

 

“你是在说记忆。”

 

或许他该趁自己还没被伤害到之前就赶紧分道扬镳。

 

有一天黄昏,在仁清广场,这里没什么人来。他们坐在角落,听有人在拉小提琴,琴音透过播音器传得很大,也很响。但在第一声枪声响起时,他还是能拉起杨戬就跑。

 

有辆垃圾车正在收拾垃圾,他拉着那个员工的手臂,问伊尔库剧院怎么走;然后他换了几个不同的人,问了几个不同的地方。

 

“你相信我吗?”

 

“当然,”杨戬跟在后头,检查身上的衣服。

 

“你是因为有了相信的人才相信,还是因为有了相信的意志才相信?”

 

“准确的说,都有。不骗你。”

 

哪吒知道那些人会检查他们的记忆,就像他出任务时一直做的那样。这种时候,他不得不承认自己更聪明点儿——他们竟然天真地以为记忆不能造假。

 

逃窜了一天一夜,就在他们躲在一片废墟中喘气时,一颗流弹击穿了哪吒的手臂,随后便是无数颗。

 

那个空洞开始扩大,逐渐溶解了义体的组织材料,不一会儿,整条小臂就当着两人的面直直掉了下来。

 

杨戬清楚眼前的一切,所有的机能,运转的原理,可是还是慌了神,急急地去拉他另一条手臂,眉间也浮现了抑制不住的苦痛来。

 

然后哪吒在那好看的眉眼之间看到红外线的末端,投射在他的人类皮肤上。

 

他推开杨戬,自己却倒了下去。

 

再然后,无数个模拟计算之中,他所期待的只有一个可能,他在等。他张大嘴呼喊,杨戬却还是撑着仅剩一条的手臂爬了过来,压在他身上。

 

“不要。”他张大嘴冲他喊。他看着那双眼睛,看着他好看的蹙眉。

 

“这样他们就再也不能从我的身边带走你。”

 

雪又下了起来,飞飞扬扬铺天盖地,带着战斗机引擎的轰鸣,拥抱了整个城市。

 

他们久久地躺在那里,拥抱在一起,躺在他们的乐园里。他那副眸子比什么都还要清澈,他吻着他毫无瑕疵的肌肤,虔诚地凝视他。久得落在哪吒眉眼上的雪花都被彼此灼热的呼吸融化,化作水滴滚落下来,淋湿了他的脸。

 

他还在等,出奇地冷静。

 

直到飞机移到头顶,红外线瞄准了杨戬的后脑,哪吒开始痛苦地尖叫。

 

远远的城市另一头,总理和他的情人还在私人住宅里。趁曹操在倒酒,刘备回到卧房里,拿出花盆下的芯片插进手腕上的割痕里,然后点开那条信息。

 

“哈哈,”她说,“你自己搞定。”

 

刘备转头,看见一个黑漆漆的枪口指着自己。

 

“我无处可去,你也有秘密。我清楚,无辜与否,我们当中没有人应该这样死去,”李元芳转了转手腕,“如果我们心里有暴力,把暴力发泄出来,要胜过披上一层非暴力的外衣来掩盖虚弱……现在我来了。你呢?”

 

刘备没接他的话,只是笑了起来,“你是在担心,没有陪审团会判我的罪吗?”

 

“所有人都会判你的罪!”李元芳难以克制地叫喊,带着显而易见的恨意冲出喉咙。

 

他顺着刘备的视线,看到另一个黑漆漆的枪口指着自己。然后也笑起来,“我从来就不知道什么是见好就收。”

 

大敞的窗子甚至没给这个时分带来一点伴奏。那是一颗点45口径的子弹,空尖弹,它曾经跳跃在狙击手的指尖里上膛,现在它在曹操的头颅里炸裂开。

 

刘备毫不犹豫地跳出了窗户,双腿钝痛,四仰八叉地摔倒在私宅的下水沟渠旁,右手插在几英寸深的冰冷泥泞里。

 

李元芳冲着窗外连续开枪时,只能给疾驰而去的摩托车轮上擦出点火星。他的手脱了力,手枪被扔到下面,和泥泞埋在一起。他的嘴唇贴在冰冷咸涩的窗户栏杆上,却并非在重温旧梦,事情比这要简单、容易得多。

 

过了很久,他才在脑内对那头耐心等候着的狙击手道了个谢,“守约,走吧,回GW报告。”

 

街道上穿过少女座下摩托散射出的暗绿光影,又转瞬即逝。

 

“香香,你不是说不管我的吗?”

 

“哼,本小姐难道会见死不救吗?”

 

“他们会追过来。”

 

“诸葛已经都准备好了。”

 

孙尚香手绕后,随便捏住刘备身上哪个地方掐了一下。

 

“疼!你干嘛,唉,多可惜啊,要不是你老是这样,我们早就是好朋友了——最好的那种。”

 

“我呸!大仇得报,你该开心点了吧。”

 

“是啊……是该开心点了。”

 

她低伏在座位上,扭头看他,一切罪恶都已经从眼底消失得一干二净。但只有他的悲伤——他巨大的悲伤,如同今晚充满天空的月光,依然孤寂而严酷的存在。

 

 

End.



哇竟然写完了哈哈哈哈哈哈!一个完美的开放式结局(不其实有提示的)

感觉硬科幻写成了软科幻,能力有限啧啧

有个bug是忘记写那颗人造珠子了,没错它出现了时空三部曲的每一部里....

评论(8)
热度(54)
©Ballad of a dov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