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AO3 Weibo

Ballad of a dove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戬吒】Lost in Thebes (近代/古埃及AU,3~6)

历史和名字一半是杜撰的,油腻,慎入<:) 最后不是肉但被屏蔽了

Chapter1~2


<迷失底比斯>


Chapter3 - 偷金贼

 

A.D.1927   埃及   无名沙漠 

 

“两个问题,谁是安赫塔菲?他有钱吗?”

 

“十七王朝的第二位法老,据说是历来最富有的。”

 

“很好,我喜欢这位老兄,”玄策把水壶往腰带上一挂,“不过我讨厌骆驼,又臭又喜欢流口水还咬人——噢松口!”

 

“我觉得它们很可爱。”李元芳俯身摸了摸骆驼头顶上的软毛,又因为听到它埋怨般的咕噜声而大笑起来。

 

“真是胡说八道。我们是学者,不是偷金贼。安赫塔菲是阿拉伯人拿来哄希腊游客的神话。”说话的是施密特博士,一位从柏林大学被邀请来的不苟言笑的地质学家,他和另外几位学者在尼罗河的另一边同他们碰头。

 

哪吒转头冲他的两位伙伴眨了眨眼睛,那样子仿佛在说:“别管这些老学究,无论怎样,我们都是要去寻宝的。”

 

相对于他的父母和导师在发掘古埃及文物的同时对他们的大力保护,哪吒就显得如此随意,说真的,他一点儿也不介意顺手带块红宝石什么的回去用天鹅绒垫着摆在桌子上。不过要说他最感兴趣的,还是那些赫梯人的历史——这么想着,他又伸手摸了摸怀里的石板。

 

“我们到了。”护卫队在前头把工具和装备卸下来。立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座大约40米高的小金字塔,风化的大理石砖裸露着黄褐色的斑驳痕迹,从沙地中横亘蜿蜒的地基仿若死人的腿骨包围在金字塔四周,决心不给绝望或疯狂的行动留下任何进出的道路。

 

他们之中一些人还待在外头整理东西,其他几个已经迫不及待地从一处往下挖出来的黝黑洞口进入金字塔的内部。一条狭长的通路陡峭地通向上部空间,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

 

这景象让李哪吒联想到死亡,而鹭鹰振翅而去的呼啸声还回荡在他的耳边。眼前的这条在当年用来给工人们搬运物资的通道或许在一年之内就会架上简单的木头阶梯,方便从世界各地前来的各界学者教授进出。

 

帮工们在检查发电机,而后不久,这儿亮起了惟一的光源:几颗灯泡被陆陆续续缠在绝缘缆上,一直由人高高举着向上攀爬,又窄又长的通道已经掩去了那位先生的身影。这点儿光亮更令它显得幽深得不可思议,就像通往古埃及人口中常说的来世。

 

哪吒怀里的石板似乎在发烫。他吞了口口水,只带了些必备物品就朝同伴使了个眼色,打算一道上去瞧瞧。

 

“我们要怎么上去?”李元芳正把相机偷偷放到背包里不让人瞧见。

 

“爬啊,你要是担心,可以手脚并用。”玄策果真是个干体力活的,什么也没多说的就一步登了上去。

 

“德国佬的莱兹相机,不错啊。”哪吒紧跟在他后面,屁股兜里装着两包火柴,回头朝李元芳轻笑。

 

“嘿,别说出来好吗,我只想见见那些壁画。”

 

“你会看到的。”

 

越到上面越难稳住重心,还好两侧不是悬崖而是毫不退让的石壁,把三人还算安全的夹在了中间。‘顶多就是哪吒的屁股砸在我脸上,我们一起摔下去,休息个十天半个月的再重新爬上来。’李元芳整个人都快贴在石路上了,心里还在宽慰自己,他的手开始抖,好在直到他终于从顶端翻了过去,才往身后看了一眼。‘幸好。’他这么想着。

 

这是一间石室,几乎到了金字塔的尖端,头顶有几处掉落的碎石缝隙中投射进来的日光照亮他们的视野。从前的盗墓贼留下的油灯散乱地丢在地上——甚至还有老式的燧发枪,玄策蹲下身捡起了一把。

 

“空的,没有子弹。”

 

李哪吒和元芳还在四处查看,没有意识到其中的疑点,玄策只好又补充了一句,“他们用枪打什么?”

 

打“什么”而不是打“谁”。李哪吒正在通往其他方向的通道入口检查查,随口说了句“我想是木乃伊。”随即,他发现气氛骤然凝重起来,只好干咳一声:“请相信科学,木乃伊确实存在,但我们犯不着开枪去打它。”

 

“应该是他们装的宝物太多了,根本装不下再多的武器就扔掉了。”元芳拉过玄策,“走吧,我们继续往里去。”

 

百里玄策被拉扯着往前,最后扭头看了眼散落在四处的几把报废的枪。

 

 

Chapter4 - 致命愚行

 

A.D.1927   埃及   安赫塔菲金字塔 

 

简单的用过以茄糊酱夹三明治为主的午餐后,施密特博士和乔瓦尼上校正清洗一些陶器,在上面倒些高压盐酸溶剂。有一个罐子变成可爱的青梅色。另外一个上面现出一个公牛角的图样。那实在是非常不可思议的,那些用水洗不掉的干泥巴,倒上盐酸之后,起一层泡沫,统统烧掉了。乔瓦尼上校是个大惊小怪的、个子很小的人,有一双很机警的绿眼睛。奇怪的是,这对德国人和意大利人之间的唯一话题就是这些古埃及人的玩意儿,不得不说,他们都十分敬业。

 

乔瓦尼上校四处打量了一下,带了点儿轻视的语气问道:“那三个年轻人呢?”

 

“不清楚。”

 

“哼,他们肯定在偷闲呢,到底是还没长大的毛小子,不知道谁让他们跟过来的……”

 

在离他们正对着的金字塔另一端,也是同样的石室,曾经在道上小有名气的“肿屁股保罗”正仰面躺在地上。“肿屁股保罗”即使是这样躺着,也能看得出他身材魁梧,这样的人,他在局子里蹲着的时候遇到的麻烦顶多就是怎么消磨时间。他在出狱之前健身,还学会了骗小孩的纸牌戏法,剩下的时间净用来思念他的妻子,当然除了典狱长本人,所有人都知道这桩事情是用来骗典狱长的。

 

在朋友之中,他是个非常可爱的人,当然,败坏道德的功夫也是一流。出狱后,他被招来干些脏活,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老路。眼下,他已经断了气,从前那副“没事别惹老子”的神情已经凝固成了不敢置信。

 

他的身下,无数根断裂的白骨整齐地码成竖列。像一个庄严的、用沙和血献祭的仪式,等待着命定之人。

 

那三位“不务正业”的年轻人还在饶有兴致地边走边看,年轻的小学者李哪吒指着墙上的一处壁画,为他的伙伴担起博物馆解说员的职责。

 

“这是为法老的金字塔作画的工匠,他们会把日常生活全都画下来,瞧啊,”哪吒的戴着手套的拇指隔着一层空气抚过那上面从未接触过雨水而颜色尚且鲜艳的壁画,“他们相信死后会进入来世,而那是他们心目中的天堂。”

 

“等身高的麦田?”李元芳蹲下来,想要拍照却被哪吒拦住,只好讪笑了一声收了起来。

 

“是啊,一年之中有三季可以收获,这小麦足足有六尺高,他们可以永远自给自足下去,简单又美好的愿望,不是吗?”

 

“我们到哪儿了?”玄策好像对等身高的麦田没什么兴趣,或许只是因为他酷爱吃鱼而已。

 

“还在外围的墓室,往这儿走……”哪吒翻了翻手里的日志本,举着手里的灯筒继续往里走,“这儿,准备室,他们在这里制作木乃伊。”

 

“你确定我们就这样直接走进来,没问题?”

 

“放心吧。看这儿,这是用来裹尸布的自动机器,每裹一层就浸一层油……这个是阿努比斯的审判之秤,”哪吒指着准备台上方一个悬下来的暗黄的金秤,“他们用这个来判断人死后能否进入来世。”

 

玄策沿着那条金链仰起脑袋,嘴里嘟哝着:“只有死亡带来永恒的快乐。”

 

“希罗多德,”李元芳说,“嘿,你开始学会引用了。”

 

“谁他妈的是希罗多德?”他反问,一边没事干似的和元芳一起把准备台上沉积的沙子往秤的金盘里堆。

 

“一个死了的希腊人,”哪吒头也不抬,还在日志本里研究该往哪儿走。

 

“我有个前女友就是希腊人,你绝不敢相信他们都吃些什么,比如往叶子里包米饭,诸如此类的鬼东西。”

 

“对了,我有没有跟你们讲过那块石板——你们在做什么?”

 

李元芳“腾”地一下跳起来举起双手——像每个英格兰人眼中的典型法国佬一样:“我什么都没——”他的话音未落,石室地面突然开始轰隆作响,堆积在准备台下的沉沙就像无双手一样扯住李元芳和玄策的腿,他心里一慌,紧紧地抓住朝他们飞奔而来的哪吒的手,哪吒大喊:“别动!”

 

他很难在这种时候做到冷静,谁知道下面是什么?说不定在几秒的失重后他就的后背就要被几根马腿般粗的石钉穿刺而入,在这一瞬间,他想到好友玛蒂娜约好要一起去枫丹白露新开的一家餐厅,他想到住在隔壁的本沙明先生院子里的两只黑猫,他想到这个世界上他最爱的三个人——

 

然后他的手再也撑不住,上帝啊。

 

他掉了下去。

 

 

Chapter5 - 爱的囚徒

 

A.D.1927   埃及   安赫塔菲金字塔 

 

“真是个灾难。”哪吒看到他没事,颇有点儿幸灾乐祸地从上面探出头来。

 

“这只是意外!”李元芳摸了摸差点摔成几瓣的屁股,从地上爬了起来开始环顾自周。

 

“拉美西斯摧毁叙利亚才是意外,你这是灾难。”

 

“玄策呢?”

 

“我在这。”玄策从两米多高的地方直接跳了下来,又接住了他们几个的包和跳下来的哪吒,他继续问道:“这是哪儿?”

 

“你身手真不错——”哪吒看了一眼玄策,“让我看看,地图上没有标出来,但我猜起码应该要接近法老的医师们了,通常他们都和法老的墓室很接近。”

 

“上面写了什么?”

 

“哪儿?”

 

“这里,”元芳朝墙上的一副画满了字符的指了指。哪吒把油灯重新点亮,凑到李元芳身边。

 

“为法老王工作的工匠和工程师,能得到不少津贴和福利。一位这座金字塔的工地主管记下了他们请假的原因。其中一位生病,这挺合理的,另一位他要成为神的祭祀品……”

 

“不知道这种理由在现代还有没有用。”

 

“我们意大利人一年有150天在罢工,我们甚至不需要理由。”

 

“我就说你们都得来伦敦接受正统教育——还有人是因为被蝎子咬伤了。总之,看上去为法老工作还不错。”

 

“这个又是什么?圣甲虫?”

 

“没错。死亡……是通往新生的唯一途径。”哪吒的手指描摹着那只甲虫的简笔画,一直向上,直到一轮圆日出现在二人的眼前。

 

那是一个门上的开关。

 

石门的两边矗立着奥西里斯双手交叉摆在胸前的雕像,玄策走上前试探了一下,向蹲着的两人挑了挑眉毛。

 

“那是新生,”哪吒笑起来,冲他点点头,“我想我们更可能会后悔今天没有打开这扇门,动手吧。”

 

石门应声而动,向上缓缓开启,无数的沙子从那后面涌出来。两人站起来往后退,出现在视野正中间的,是一副靠立在墙上的金棺材,能看得出来它的货真价实——和之前遇到的一些小型铜棺截然不同——一副硕大的棺材,几乎挤得下三个瘦小的女人。

 

而令人奇怪的是,这间墓室除了这副足以证明主人身份的棺材之外,什么值得注意的东西也没有:没有神龛神像,没有能放得下几千克黄金宝物的藏宝箱,就连外椁都没有,只剩下了寥寥几笔的简单壁画和他们眼前的贴金圣柜以及圣柜后矗立的一对看上去完好无缺的石刻雕像。

 

“被盗了?棺盖也几乎被移开来了。”

 

“有可能。”

 

“你们瞧,那些盗墓贼偷不走石雕像,是不是?”

 

“这里面就是安赫塔菲的木乃伊?”

 

“还不能确定……我之前忘记继续跟你们说赫梯人的事。”

 

“他们有什么关系吗?”

 

“我们挖掘出的那些石板上,几乎完整地记载了赫梯人的历史——伟大的发现——他们是一个强大的民族,有自己的体系和信仰,甚至一度控制了原本属于埃及的南至大马士革的整个叙利亚地区,和埃及在这块大陆上分庭抗礼,直到一次滑铁卢战役——”

 

“你是故意的,对吗?”李元芳不满地挥了挥拳头。

 

“没错,我是有意这么说的,这个典故恰如其分,”哪吒挑衅地笑着,继续说:“直到一次滑铁卢战役,赫梯逐渐走向下坡路,他们选择了,唔,用中文说就是和亲,不过也算不上和亲,毕竟他们再也不是能相抗衡的力量。”

 

“你想说的是,”玄策说道:“赫梯人和亲的对象就是安赫塔菲一世?”

 

“八九不离十。”

 

“那足以让我们确定这间墓室主人的身份吗?”玄策看了一圈四周,似乎是不满地撇了撇嘴。

 

“一切还没办法定论,能确定的是,”哪吒走近石雕,上扬的尾音十足十地透露出他的惊讶,“用一个比他小很多的形象衬托出他本人的高大,这副棺材的主人只有可能是法老了。”

 

“所以你还是觉得他不是安赫塔菲一世?”

 

“安赫塔菲没有自己的王后,也许这个金字塔根本不是安赫塔菲的。而这个石雕……他起码不是个单身汉,”哪吒为自己的话而笑了笑,“身边的这个同为男子的,也许是他最心爱的人。”

 

“上面刻了一行小字,写的什么?”

 

“也许是名字?”哪吒俯下身,手撑在地上看向石像的脚部,“是,我的爱……独一无二……取代,人……噢,这是句情话。”

 

“什么?”

 

“你可以按着谓主宾结构拼凑一下,这是来自法老的表白。”

 

“快别卖关子了,我亲爱的朋友。”

 

哪吒直直地盯着这对石雕像,不大不小的声音回响在这间墓室里:“我的唯一,我的月亮,我对你的爱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人能够取代。”

 

“要我说,这可真够浪漫的……”

 

“谁说不是呢?他们就站在那儿,犹如神迹。在墓室经历了这么多劫难几乎已经不复存在了后,他仍完好如初,所以说,法老真的保护了他几十个世纪,对吧?”

 

“你们确定吗?那他们为什么不葬在一起?”玄策的声音隔着那副棺材传了过来。

 

“这个原因可有很多啦——”哪吒说着,站起身来转过去往前走了几步,猛然,一双陌生的鞋子闯进他的视线。

 

哪吒抬起头,直直地撞上了一个黑洞洞的枪口。紧接着,那个门后涌进来五六个人,全都一副严实的打扮,把枪口对准了他们三个。


这回,连哪吒也和元芳一起,本能地将双手高举过头。

 

“男孩们,我劝你们还是先乖乖趴下的好。”为首的那个人命令。

 

哪吒脸冲沙子趴在地上。其他几个盗墓贼匆忙走过来,将他的双腿踢分开,让他四肢伸展。

 

“老实点儿,小先生,”他用枪顶着哪吒的背,“老实点儿。”

 

李哪吒脸冲地板,四肢伸展着趴在那里,忽然觉得这样的姿势颇具幽默感。达 · 芬奇的维特鲁威人,他想到,不过是脸冲下的。

 

 

Chapter6 - All Your Fault

 

1227B.C.   底比斯   王城

 

“尊敬的大人,”一名仆人双手递上一卷莎草纸,“这是请假工人的名单。”

 

“噢,塞尼德要回去给家里酿啤酒了,唔,还要承担试喝的责任——真是个好季节。”

 

“是的,大人。”

 

两个人刚要转身离去,迎面驶来一辆飞快的战车,那是他们的法老,正疾驰在主道上。

 

这位金字塔建造工地的主管和他的近仆远远地就跪了下来,朝法老的方向伏拜。

 

法老刚从阿蒙神庙祭祀归来,没有在任何多余的地方停留,直接去往了赫梯人的寝殿。

 

侍女都趴伏在洁白大理石铺着的地板上,除此之外再无一处人影,唯有为了讨好他而建造的池子里的蓝莲花还在随着微风轻轻摇晃。

 

池底铺满的橄榄石在阳光照耀下使池水折射出无数道绚烂的光芒,法老眯了眯眼睛,绕着墙根往里走,果不其然地发现了角落一个正踩在突出石柱上的人儿。法老迈着大步走了过去,趁他听到脚步声反应过来之前一把握住了他的脚踝。

 

“去哪?”


 


TBC



*英文标题请自动替换古埃及文(!),其实想叫:秀恩爱调查小组

*那段什么丰润x腰肢x的,可能意思就是被养得太好所以吃胖了叭

评论(15)
热度(206)
©Ballad of a dov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