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AO3 Weibo

Ballad of a dove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戬吒】红昭愿(番外1)

前文1~3    4~6

首先多谢各位捧场~其次今天打排位的时候竟然被骂了!!来个家有两宝的番外转换一下心情(惭愧)&每章小标题后跟的数字其实就是第几世,所以将军戬和病弱哪吒是第二世,正文也就是第三世..


7、小棋童·三

 

李元芳在五岁的时候第一次见到哪吒。听哪吒的师父说,哪吒是被他从水里捞出来的,粉嫩嫩的小娃娃,包在红布头里,顶着片荷叶在水里打转。

 

小水鬼,元芳听了后心想。

 

等他真的见到小水鬼时,他正蹲在自家院子里,一旁的狄仁杰在和太乙师父说话。那小孩系着个兜兜,手里还拿着把铲铲,往地里戳戳,又伸手去抠抠。

 

元芳也蹲了过去,问他,“你叫哪吒?”

 

“是哇。”

 

“你姓啥呀?”

 

“哪吒没有姓。”

 

“没有姓?唔……要不你跟我姓,姓李,叫李哪吒。”

 

哪吒一下丢掉了手里的铲铲,跑去抱着他师父的大腿哭。元芳当即就被狄仁杰训了一顿,也开始抱着狄仁杰的大腿哭,哭自己不明不白恶人先告状好心当做驴肝肺。

 

两人的梁子就那么结下了。

 

等到了五年之后,他再见到他都没认出来,那几年他记性格外差劲,看着那人眉心朱砂就只觉得眼熟并且想抠了。

然后他伸手去抠,一个没注意被哪吒一巴掌拍飞。

 

哪吒拍完之后一口吞了竹签上剩下的两颗糖葫芦,感情是以为元芳要来抢他糖葫芦吃。

 

“喂!这是师父给我买的,我师父挣钱养我不容易,可不能带上你,要吃自己买去!”

 

李元芳想,虽然我家大人官升的慢,慢得跟猕猴骑土牛似的,也断没那没钱买糖葫芦的道理呀!这么一想,就受不了,心说不行,我得维护咱家大人的面子。于是一骨碌爬了起来,喊道,“我乃名震关东身手不凡,混元无敌霹雳手李元芳是也,你是何许人,到这来撒野?”

 

“嘿,笑话,你先别说那么一长串,我可记不住。”

 

“巧了,我记性也不好。”瞧瞧,这话说的,说元芳傻他还要打人。

 

“谁跟你比记性差了?这你家道儿啊?李元芳,你蠢的一如当年哇。”

 

“就你那脏样,还骂我?你瞅你那罗锅样!”元芳双手把自己袖子一卷就要冲上去干架。谁知那小孩还是个有靠山的,人拳头马上到达目的地了,被一鹤发道士给从后抱起来了。

 

“师父!他抢我糖葫芦!”小孩说着,小嘴一扁有模有样地趴在那道士肩上哭了起来,边哭边又想起来什么,揪着他师父耳朵讲了几句悄悄话。

 

“哪吒,你说什么?”

 

哪吒便又叽里咕噜重复了一遍。

 

“什么?”

 

“哎呀,他说我把他糖葫芦全吃了,让您老再给他买串新的。放屁,我根本没吃他一口,谁碰他了?谁见着我碰他了,站出来……嘿大牛你还真敢站出来,看我今天不把你打到变鱼!”

 

大牛连忙摆手,“不不不不不,大哥,我是被人推出来的——就你,就你推我,还敢推我,看我大哥今天不把你打到变鱼!”

 

一阵乱闹看得太乙直乐呵,正巧看见狄仁杰远远从路的尽头走过来,他把哪吒从肩上扒拉下来,牵着他的小手朝那头去,弄得哪吒一阵不好意思,完全忘记了刚才自己是怎么抱着人家耍赖的。

 

“元芳,你又惹什么事了?”

 

“我——没——惹——事——”元芳这样拖长了音喊,心里头委屈极了,冲着狄仁杰跑过去。

 

狄仁杰此时已弱冠之龄,之前好几年都带着元芳那么个可怜小孩东奔西走,这两年好容易才被荐,托大家福,在县里衙门当了个主事的,算是暂时安定在这儿了。如此,便信守诺言,将哪吒带在身边一同教他本事。太乙此番前来,就是送小孩儿来了。

 

元芳一向把自己划分在武人的范畴,谁知哪吒把自己划分在三界之外,仙子般不得随意同人动手。于是没人跟他打架,这气儿憋了一个下午,等憋到晚上开饭时,气儿也消了。他自诩是个“该乖的时候就乖”的小孩,其实只是狄仁杰在的时候这样罢了,此刻,正帮厨娘把菜拿出来摆饭呢。瞅见哪吒离了师父也不闹,觉得他还算乖,勉强能和自己相提并论,看他也顺眼了,把饭碗递给他问道,“有什么不能吃的吗?”

 

“不能吃饱算吗?”

 

元芳翻了个白眼,“忌口的有不?”

 

哪吒摇头,元芳心想也是,不能吃饱的都正好还不忌口,人贩子拐了都得送回来。再一看外头天色,赶紧把狄仁杰爱吃的烩三鲜和好久才炖一趟的烧锅猪蹄儿摆到他位置近前,麻溜儿地去叫书房里头的狄仁杰吃饭了。

 

日子逐渐顺风顺水,除了哪吒跟他越来越熟,本性暴露之外,一切都挺好的。

 

“挺好的,挺好的……”李元芳的左眼挨了一拳,就因为吃了一口哪吒的糖葫芦——这回就是吃了,怎么着!就这一回!

 

“我呸!你都吃了我几十回了!我五岁开始逃学,八岁开始疏于武艺,都还没被人这样欺负过!不过现在二对一,哪吒今天栽的怨,这仇我就不报了。李元芳!你有本事别落单!”

 

“不对,”哪吒威胁别人的话说顺溜了,假装没有被发现,赶忙改口,“你有本事抢糖葫芦,你有本事别回家!”

 

元芳早就和大牛跑远了。哪吒只得悻悻走在康庄大道上向着相反的方向欺负别家小孩去了。

 

没曾想,跑累了要回家,还没拐个弯儿,就两眼一黑,被麻袋套了起来拖进了死巷子里头。

 

“有仇报仇,没仇练拳头,小弟们,给我挠!”

 

声音听不出来是谁,哪吒仔细一想,莫不是前几天他看东四条那片儿的小孩不顺眼,给揍了一顿,现在是来寻仇来了?可他们也不该抢人家春晓发簪子呀!挠?挠啥?

 

正想着,鞋子袜子给扒拉了下来。

 

脚心一凉,哪吒忍不住咯咯笑,想要缩脚闪避,却苦于被几人抱住了腿,怎动弹得了半分?这份难受远甚于狄仁杰的爆栗子和李元芳的还他漂漂拳,便如几千万只跳蚤同时在五脏六腑、骨髓血管中爬动咬啮一般——只笑了几声,便难过得哭了出来。

 

可哪吒光是眼里掉珠子,嘴上矜持得很,咬着牙愣是没哭出声,只呜呜叫着。正待他快要受不住,觉得自己的手指得在泥地上比划好留个死亡线索时,他耳朵里传来了元芳的声音:“你们在干嘛?!”

 

李元芳飞身扑了过来开始混战,一阵拳打脚踢乱哄哄。

 

等到哪吒眼前重现光明的时候,狄仁杰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过来了,正帮哪吒解开身上一团乱的绳。元芳捂着脸上伤口站在一旁低头发愣。

 

“大哥——”

 

狄仁杰口吻照常,“不是你们的错。”拍了拍他的头,又把他拉着站起来,问他,“还能走吗?”

 

哪吒努力站起来,结果腿一软差点栽跟头,元芳眼疾手快地过来扶住了。

 

狄仁杰蹲下来,“上来。”

 

哪吒吸着鼻子,涕泪横流趴了上去。李元芳就在一旁惨兮兮地看,狄仁杰叹了口气,只好说道,“你也上来吧,臭小子。”

 

元芳便从侧扒着他的脖子,可狄仁杰哪里背得动两个十岁大的小男孩,走了还没两步就气喘吁吁地说,“你们这让我怎么办呀。”

 

最后只得下来一个,元芳不甘心地想尽了话头挤兑哪吒,想起了上午的事,就说:“论智慧跟武功呢,我一直比你高一点点,就是因为多了大牛那个累赘,你才会比高我一点点。”

 

狄仁杰直笑他,元芳想不明白,哪里知道自己话也不会说,挤兑来挤兑去挤到自己头上去了。还以为是在笑哪吒武艺不精,还真又高兴起来,瞅着哪吒乱糟糟的头发和红彤彤的脸,唱起来:“有个姑娘叫哪吒——”

 

晚间,好容易捱过了两个小孩在浴桶里最后一番精神的踢打喊闹,狄仁杰两趟把人扛上床,被子一裹就把蜡烛一吹,跑回书房去了。

 

李元芳还没困,咿咿呀呀地瞎哼歌,仔细一听哪吒今个儿怎么还不与他同唱,心下奇怪就去掀他被头,哪知道他又在哭,手一抖又把被子重新盖了上去,也不创作歌曲了,乖乖抻直了腿睡觉。

 

“元,元,元芳,芳……”

 

什么呀,什么跟什么呀,什么芳芳,谁是你芳芳姑娘?李元芳气得直瞪房顶,却又消了气,默默挨近了哪吒。

 

“你想你师父了?”

 

哪吒从被窝里钻出来,眼睛亮亮的,点点头。

 

元芳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拿手拍拍他大概是肚子的地方,一边轻拍一边说“睡吧睡吧。”

 

没多久,哪吒就只剩鼾声了,小鼻子翕动着逗得元芳直乐。他想到明天哪吒就会好了,还会跑去街口买糖葫芦吃。赌上狄大人的名号,这次他偷吃一定不会被发现了!

 

这样想着,就甜睡起来,完全没想到他家大人知道自己的名号因为这件事被赌上,会气成什么样。哀哉哀哉!


tbc

评论(4)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Ballad of a dov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