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AO3 Weibo

Ballad of a dove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戬吒】红昭愿(下,10)

前文1~3    4~6   番外(7)   8~9

过了个渡,有什么很迷的地方之后会有解释的(为什么没人夸戬哥哥很苏很男友力!)


10、云霓望·三     

 

有道是,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性情中人,必有惊世之举。其人的才华和性格都异于我等常人,没有他们做不出来,只有你我想不到。这便是为何,狄仁杰狄大人冒着秋老虎的威胁,在后院捉鸡了。

 

好容易贪回睡,却被那只为首的,头羽长得花里胡哨的大公鸡给叫醒了。狄仁杰的起床气也不小,当即拍床大喊:“别叫了啊,再叫斩立决!”

 

没有任何大公鸡屈服于他的淫威。

 

君子一言快马一鞭,于是狄仁杰一股脑儿爬起来,披上外衣提起桌上的判官笔就冲出去了。

 

正要对鸡使出大慈大悲掌时,天上突然乌云汇聚,一阵惊雷轰轰,吓得狄仁杰赶紧收回了手,心说,这是从哪儿下凡历劫的神鸡啊?

 

此时,随着元芳远远传来的一声“大人——”,苦夏的雨倾盆而至。

 

狄仁杰先是泰然自若面不改色地把判官笔收到身后,然后撒开丫子拉着转瞬之间就跑来近前的元芳往屋檐下一躲。

 

“大人起得如此之早,实乃为民着想的好官。”后半句是事实,前半句则是元芳睁眼说瞎话。

 

狄仁杰面不改色心不跳地松开两人紧握的双手,点点头,又摸了摸李元芳打湿的发梢,问:“倒是你,一大早地跑哪去了?”

 

“巡街!”

 

“哦?我怎么记得今个儿好像不是你当值?”

 

“我……我替了阿荣哥一趟,他头疼。”

 

“这样啊,那等会你去看看他好点了没。”

 

两人无言。狄仁杰装作看不见元芳时不时偷偷抬头看过来的眼神,看了一会雨,又问:“每月的银子还够使吧?”

 

“够!怎么不够!朝廷发的俸银——”元芳朝北方作了个揖,“我都好生地收着呐。吃住在府上,便只在派得到用场的时候才拿出来使。”

 

李元芳从没那么打心底里佩服自己,平生撒了无数的谎,但这个他自认为是最完美的。

 

狄仁杰就笑,看了他一眼,瞅到他手里的饼。元芳就轻推狄仁杰进了房,搁下饼,服侍他坐下,又取来手巾给他擦头发。最后端了碗茶来,看狄仁杰吃。

 

如此,整个白日,根本忘了去看望什么头疼的“病人”,连午饭都是李元芳端到房间里吃的。他磨墨来他阅公案,快哉。

 

到了下午,元芳早已赖在狄仁杰膝上睡着了,外头还暴雨不停。疾风刮了叶儿去,又透过丝丝门缝钻进来,叫人心下发凉。

 

衙门里的弟兄都闲着,跑到后院来找乐子。大喜开了个盅就喊,“难得放个假,买定就离手啦,不买就去睡觉!”

 

哪吒扒在门框上,眼见着王大娘推着一小车水果送过去,上前就是干,好不容易才逃脱大娘的毒手,截住一个瓜。美滋滋地抱回来,坐在廊下就摔,摔成了几瓣,递给杨戬一块,自己也吃起来。

 

杨戬看着手里青色的瓜瓤,再看看哪吒的小脑壳,觉得自己活得像一个原本孤独的王老五新娶了年轻媳妇,还是隔壁村的村花。这么想着,心里头更乐了,几乎绷不住面上的表情,笑着在哪吒身边坐下。

 

雨坠激涟漪,风声,吆喝声,都模糊在耳边,此间天地,唯有他二人。

 

这便是杨戬,从这小小院户里尝到的好处了。撇开得道成仙,掀去疆场纵横,那过去的种种,竟是一分也比不得眼前的一瓣甜瓜。

 

哪吒却因着这突如其来的雨,生生在这八月天里打了个寒颤。

 

想着昨晚上的话,又想到杨戬几乎没说过他自己的事儿,看看这无情的雨,再看看旁边这人滋润的呀——这样七想八想,东看西看的,原本恰似五月阳光的心情也低落了下来,面上不禁沉下几分。

 

杨戬扭头看他,见他这样就问道:“哪吒,何事?”

 

还有最近夜里来来回回梦到的那些个画面——哪吒没搭理他——一会儿是冰冷的,寂静的湖水包裹着他,一会儿是身上仿佛穿了无数个窟窿,从里头冒出火来,闷热疼涨,似要将他全部心神也焚烧殆尽……如此大的动静,杨戬应当晓得,却什么也没说。

 

“哪吒?”杨戬伸手去搂他的肩。

 

“我怎么了,你还不清楚?”哪吒皱眉,往另一边挪了挪,衣摆轻扬,却是被雨打湿后又落下。

 

“我不清楚啊。”

 

“……”

 

哪吒心头怒起,丢掉瓜皮就跑回屋子,“嘭”的一声,重重关上了房门。

 

“哪吒——”杨戬拍门。自然,这对于生气的朋友来说,是不足以让他开门的,否则面子上也过不去不是。于是杨戬乖乖地收回了手不再吵他,回身拿起倚在角落里的笤帚,在屋檐外的天空下露了点袖子去扫瓜皮,边扫边想,他扫的不是瓜皮,是一颗蒙尘的心。

 

走廊另一头,听到动静的闲人们纷纷怀着激动的看热闹的心情冒了头,这三年难见一场的大雨果不其然地带来了非常的事儿。大喜冲杨戬招招手,杨戬也不计较,直接走了过去,想着要再向这些替他照顾哪吒的好汉们道谢。

 

大喜把人拉了过去,一堆人叽里呱啦地就说起哪吒怎么怎么好,虽有点小心性但也是不可谓不可爱,你是师兄别同他置气云云。

 

杨戬嘴角勾着,一一应下。

 

待安慰好这些同僚们,杨戬终于能够把门推开来了。哪吒趴在床上,听他动静,腾一下坐起来瞪他。

 

“我的那些梦……”

 

饶是杨戬冷静有度,也是心里咯噔了一下。

 

“你知道我在说什么?”

 

“……我晓得。”

 

“是真的吗?”

 

杨戬抿紧了嘴,不语。

 

“我问你话!”哪吒跳下床,冲过来揪着他的衣襟,“可是真的?你便这么抛下我了?那真的是我……为何现在又要来寻我……”

 

高大的男子只是抱紧了哪吒,手臂都不自觉发颤了。喉头哽咽欲呕,纵使打他骂他,也什么都说不出口了。他恨,恨天命作弄;惧,惧破镜难圆;更不知该如何解释,难道真的就能忘却前尘,拂衣了无踪?

 

种种旧事,一盏忘情水没能让哪吒忘得干干净净,空留了烦恼。可他呢,不能忘,忘不能,刻骨铭心,灼肠泣血。

 

这该来的,终究是来了。若是这滂沱大雨真能粉饰是非就好了。

 

悠悠苍天,何薄于卿。


tbc

评论(10)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Ballad of a dove | Powered by LOFTER